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全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招投标中心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611

发展规划处 招投标中心  蔡凌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对学校的新要求,明确服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赋予学校的新任务,以改革创新的韧劲,奋发有为的拼劲,履职尽责的干劲,全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刻认识学校发展新形势

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了高等教育新发展,而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逆全球化趋势,我国经济发展环境面临新的挑战,也给高等教育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以及建设一批高水平、示范性的师范大学等系列文件,为师范院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师范教育和教师教育迎来了“新的春天”。湖北省委提出的“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迫切需要地方高校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这为地方高校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和战略机遇。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学校正处于机遇叠加期、结构优化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期、治理提升期,对标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还存在明显差距,竞争优势不强、特色彰显不够、治理效能不充分等问题仍然存在。随着改革发展深入推进,学校如何正确处理规模与质量、结构与效益、发展与安全、改革与民生、扶优扶强与协调共进等关系是当下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挑战新使命,准确把握学校自身存在的新问题新矛盾。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发展的坚定性应对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共创“五个湖师”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代会报告中强调,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必须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具有战略性、纲领性、根本性。新发展理念为我校“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指明了发展的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的着力点。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融入到学校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做到协同发力,形成合力。

         一是要以创新推动活力,全力打造“活力湖师”。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牢牢树立创新意识,着眼聚焦更多创新要素,增强创新驱动效能,以创新破解学校发展难题,以改革破除制约学校发展体制机制,切实增强办学发展内生动力,让改革创新在学校蔚然成风,着力打造活力湖师,实现学科建设有活力、教学科研有活力、学生学习有活力、社会服务有活力。

二是要以协调凝聚特色,全力打造“特色湖师”。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我们要坚持师范底色,高举师范大旗,协调改进办学结构、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结构。建强教师教育学科,办好师范教育专业,推进教师教育振兴,着力打造特色湖师,实现教育前沿在湖师、教育人才在湖师、教育品牌在湖师。

三是要以绿色创建美丽,全力打造“美丽湖师”。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发展,它是高校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实现建设绿色校园、美丽校园的必经之路。我们要坚定走绿色的发展道路,加大绿色校园规划与建设力度,培养绿色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建设高雅、廉洁、向上的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优美的校园环境,着力打造美丽湖师,实现大美校园、大爱师生、大善治学。

四是要以开放扩大格局,全力打造“开放湖师”。开放不仅仅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前进的必然选择,也是高校建设与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持开放办学的发展思路,加强内外联动、科教结合、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引进来、走出去”,深化国际办学合作,拓展国际交流领域,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着力打造开放湖师,实现思想开放、教育开放、合作开放。

五是要以共享增进幸福,全力打造“幸福湖师”。发展不是目的,发展只是过程,发展的目的是共享。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我们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发展和民生”两个重点,尊重师生的劳动创造和个人价值,实现师生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着力打造幸福湖师,实现扎根在湖师、成长在湖师,幸福在湖师,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湖北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擘画蓝图,确立了“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选准自己的定位,要心怀“国之大者”,将国家所需、湖北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有机结合起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凝聚共识是昂首奋进的动力,找准定位是先行发展的基础。作为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我们将扎根中国大地,矢志教师教育,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的师范大学”为奋斗目标,把握“发展和民生”两个重点,坚持“基础教育、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三个面向,践行“党建为魂、学生为本、学术为先、学者为大”四大理念,打造“活力、特色、美丽、开放、幸福”五个湖师,实施“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特色荣校、文化美校、改革活校”六大战略,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新高度、新境界。

使命呼唤担当,实干赢得未来。今后五年,争博点、强特色、创一流,高质量推进学校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优化顶层设计、集聚和发挥各方面要素资源,打好“组合拳”、下好“先手棋”、练好“基本功”,以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心、以培育凝练办学特色为抓手、以着力构建政产学研用合作新机制为外在推力、以提升内部治理能力为内生动力、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政治保障,把美好蓝图转化为全校上下的执着追求和实际行动,大力实施“八大工程”和“九大行动计划”,通过“三步走”分阶段的战略安排开启跨越的新征程,奋进伟大的新时代,为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